标题: 淄博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263H/2024-5427218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30 发布机构: 淄博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淄博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30
  • 字号:
  • |
  • 打印

电子书    |   H5   |    语音播报   |   图片解读

 

淄博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11日起,至20231231日止。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淄博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联系(地址:淄博市高新区柳泉路312701室,邮编:255086,电话:0533-2771826,传真:0533-2775485,电子邮箱:xuandiaokewb@zb.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淄博市外办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结合外事工作实际,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注关切,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及时全面。市外办始终秉持主动公开、及时全面的原则,致力于向公众提供更加透明、便捷的服务。2023全年,市外办门户网站共发布340条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了394条信息,吸引了3439人的关注和订阅,发布了5条政策解读信息以及15条有关政策的解读,以便更好地与公众沟通交流。召开1次新闻发布会,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疑虑。为了让更多人更好地了解和认识我市的外事工作,邀请市人大代表和实习大学生来访,帮助他们全面了解我市外事工作的开展情况。全年发布新闻信息400余篇(条),进一步增强了政务公开的透明度和可信度。

(二)依申请公开规范准确。市外办秉持依申请公开规范准确的原则,严格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在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方面下工夫,全年共收到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比上年增加了1件。市外办按程序依法向申请人提供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书》,并严格按照规定保护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全年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平稳有序。明确主要领导负责政务公开的整体工作,分管领导则负责具体工作,宣传调研科为责任科室,配备专职人员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用活用好“先审查,后发布”管理机制。信息发布前均需填写《市外办互联网网站信息公开审查表》,设置具体经办人员、科长、分管领导三道审核把关机制,最大限度保证公开内容经得起审查。全面修订《淄博市外办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并进一步强化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加强了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工作,增强了规范意识,并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依法依规的严格保密审查。

(四)平台建设科学多样。积极维护我办门户网站的信息更新,2023年共发布了340条信息,访问量达到了164516人次。同时,还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了优化设置,更新了85条相关信息,进一步提升了公众获取信息的便利性。此外,着重加强了“淄博外事”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的影响力。全年共编发了394条各类信息,订阅人数更是达到了3439人。以上做法不仅扩大了信息传播的覆盖面,也有效提升了公众对政务公开的感知度。

(五)监督保障情况良好。一是强化考核监督,将政府信息公开及对外宣传工作所占干部职工考核比例提高,激发全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完善工作机制。一年至少召开一次党组会专题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理顺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各科室具体分工,做到政务公开任务到科室,营造领导带头,全体重视的浓厚工作氛围。三是抓好队伍培训。制定业务培训计划,于5月份组织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取得预期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办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是对标对表国家和省市有关要求,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策解读形式还不多,生动形象的解读形式应用较少;二是相关信息可读性较差,人民群众关心的信息公开较少,内容较少。

针对以上问题,我办着力从以下方面加以改进:一是丰富政策解读形式,积极采用图文数字解读、音视频解读等可视性较强的方式提升解读质量。二是加强信息公开针对性。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责任感,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外事公开内容精心安排组织,以政务公开拉近与群众距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2023年市外办无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2.2023年,我办承办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1件。上述建议提案已按时办结,答复全文已在网站公开发布。

3.2023年市外办结合全市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制定并落实《市外办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着重推进决策公开,并加大了依申请公开和政策解读的力度。同时,我们也不断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制度,以更好地满足公众对政务公开的需求。

4.创新举措:以“深耕涉外资源 服务高水平开放”提效争先行动及各类政策宣讲活动为契机,多渠道收集群众、涉外企业的需求、困难和意见建议;多渠道提供一对一政策咨询,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公布依申请公开联络方式,实现政务人员主动对接、公开信息主动推送、政务事项一次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