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263H/202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29 发布机构: 淄博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淄博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29
  • 字号:
  • |
  • 打印

   

电子书    |    H5   |    语音播报    |   图解

 

淄博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相关要求编制。数据统计时间从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市外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淄博市高新区柳泉路312号701室,邮编:255086,电话:0533-2771826,传真:0533-2775485,电子邮箱:xuandiaokewb@zb.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淄博市外办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结合外事工作实际,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注关切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主动公开及时全面。全年通过网站发布信息212条,通过微博发布信息107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425条,2854人订阅解读政策5条,发布政策解读信息5条,召开2次新闻发布会,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开展“机关开放日”活动2次,先后邀请市人大代表、实习大学生来办,助其全面了解外事工作开展情况向社会各界人士发出一封信,介绍外事活动。加强与我市新闻媒体合作,全年发布新闻信息400余篇(条)。

 

    )依申请公开规范准确。严格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相比2021年减少1通过信函申1内容涉及年度财政预决算方面,程序依法向申请人提供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书》,无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政府信息管理平稳有序按要求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主要领导负责政务公开整体工作,分管领导负责具体工作,宣传调研科为责任科室设有专职人员。二是全面修订《淄博市外办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强化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三是加强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在公开工作中增强规范意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严格做好保密审查


(四)平台建设科学多积极维护我办门户网站信息335条,访问量再上新台阶,达到187603人次;优化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更新信息85条;着力扩大“淄博外事”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影响力,全年编发各类信息425条,订阅人数达到2854

(五)监督保障情况良好。根据人员和岗位变化情况,第一时间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连续性和质量。印发《淄博市外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各科室具体分工,做到政务公开任务到科室。制定业务培训计划,分别于6月份和12月份两次组织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取得预期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 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  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  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  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 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办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是对标对表国家和省市有关要求,还存在一些问题。是部分信息公开的质量还不高。主要对政策性文件的判断和解读不够细致,解读形式还比较单一。二是领导分工、内设机构等信息要素缺失。主要是缺少领导班子个人照片、简介和内设机构科室负责人、联系方式。

针对以上问题,我办着力从以下方面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政策性文件的解读力度,全方位多角度的进行解读,增加新闻发布会、图片等解读方式,使群众和相关企业真正理解政策的内涵。二是及时更新领导信息,根据最新领导分工进行及时调整,完善内设机构负责人和联系方式,确保信息准确公开到位。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2022年市外办无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2.2022年,我办承办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1上述建议提案按时办结答复全文已在网站公开发布。

3.2022年市外办结合全市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制定并落实《市外办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强化工作职责,推进决策公开。加大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的力度,不断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制度。

    4.创新举措:一是创新开展“深耕涉外资源 服务全方位开放”品质提升行动,上门送政策、送法律、送服务,全年走访产业园区40家、涉外企业300余家,协助解决或答复具体涉外业务以及对外交流合作渠道少、海运难、涉外维权、专业翻译等问题和需求,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二是组织“市人大代表走进外办”活动,通过实地参观、召开座谈会,向代表们汇报全市外事工作,并征求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