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263H/2015-5014287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5-02-03 发布机构: 淄博市外侨办

淄博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2-03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2014年市外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4年,市外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办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市政府办公厅有关要求,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等方面有较大进展,无发生问题。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市外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办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落实责任,合理分工,加强领导,为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指定宣调科为具体工作科室。建立和完善了单位内部信息收集、审查和发布工作机制。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制定和完善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建立了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建立并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程序,完善了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环节的流程,逐步形成衔接有效、可行性强的制度体系。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4年,在淄博外事信息网回答群众提问14条,及时解答了公众在国外驾驶证办理、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出国签证、外国人来淄居住手续办理等方面的疑问。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4年度,我办严格按照《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淄政办发[2014]29号)的要求,按照《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表》安排,积极配合各牵头部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扎实认真地推动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不断推进。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4年,市外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9,主要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业务工作、工作动态等方面(详见《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主要形式是部门网站。在淄博市外事信息网设置机构概况、新闻中心、因公出国、涉外管理、翻译服务、在线互动等相关栏目,并重点加强对外宣传、政务公开、信息共享和部门业务平台建设,提高政务公开度。同时为方便群众办事,我办设立公示栏、岗位职责监督栏,公开工作人员职权、职责,服务项目和服务承诺,不涉及保密范围内的内容都实行上墙公示,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4年,我办没有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我办无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办政府信息公开严格按照相关保密审查制度进行,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不断规范信息的采集、审核和发布流程,严格信息发布审核程序,认真履行网络信息安全保障职责,从未发生违反信息安全规定行为和造成泄密事故、信息安全事故。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2014年,市友协办公室在外事信息网发布各国最新签证信息、交流活动信息15条。发布8个有好城市的总体概况。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市外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二是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不够熟练,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2015年,我们将按照市政府要求,继续大力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一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整合原市外办和原市侨办各有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进行清理、统一、调整,制定出新的适用的制度体系。二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充分发挥报纸、电视、广播、公告栏、微博等渠道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及时更新信息,办好淄博外事信息网,确保公众及时知晓和有效获取公开的政府信息。三是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提高信息公开能力。健全完善各科室内部协调配合机制,形成统一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建立信息公开协调联动机制,建立培训工作常态化机制,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和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本报告将在淄博市人民政府网站(www.zibo.gov.cn)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淄博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宣调科,联系电话:0533-2771826

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